我是一片云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我叫一片云。”
“一片云?是不是天有不测风云的云。” “可能是”
“那我叫一阵风,天有不测风云的风。”

冷月葬花魂

其实我一直对于大家赞誉有加的各类(传说中的)经典电影是抵触有加的,这大概也让我错过了许多好看的故事。

之前戛纳电影节期间,各类关于赵涛的通告满天飞,当然涛姐也毫不掩饰其想当影后的决心。

这自然也给我留下了坏印象。

昨天,在朋友的强烈要求下和无奈下去看了《江湖儿女》。这是我第一次在大荧幕看类型片,但却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。

非常喜欢,到现在还念念不忘,甚至有再去看一遍的冲动!

那种随着镜头无处不在、挥之不去的粗粝感、僵硬感,却带来一种奇异的效果,让我有一种被催眠的魔障了的沉迷。

就像莫言的小说,正经中透着荒诞,荒诞中说着现实,是一种无比贴合中国的现实,我们的现实。

当然,电影的拍摄手法之间也仍有一些不足之处,某些影像的表现缺乏想象力,演员的表演在某些地方也有进步之处。

不过,单说涛姐的话,作为一个舞蹈老师出身的非科班演员,这些年来的成长越来越大,她的演技从无到有,现在已经越来越像一个专业演员了。

许多人对其欲成戛纳影后之语嗤之以鼻,可照现在这个趋势,我觉得很有可能在成为现实(三部作品之内)。

至于为什么这篇札记要取这个名字。我也不知道,只是突然想起来罢了,今日中秋,“冷月葬花魂”一句同样也来自黛玉、湘云的中秋联诗。

哎,重情之人总是活得很辛苦。或许哪一天看过电影的(远方的)你会能理解我时下感触吧。或许... 

 

评论

© 我是一片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