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片云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我叫一片云。”
“一片云?是不是天有不测风云的云。” “可能是”
“那我叫一阵风,天有不测风云的风。”

再忆《江湖儿女》

     《江湖儿女》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处,一处是片头那个始终望着镜头的小男孩,一处是巧巧举枪肃立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我喜欢整部电影的冷静“笔”触,始终有一种抽离感,每当最混乱的时候都会突然安静下来,那是一种对比出来的安静。
     ash is purist white,这是电影的英文名,若不是黄博哥哥发给我那张图片,我甚至都没有发现英文名如此,没有丝毫想象力的我大概只会取“a story in JiangHu ”这种凸显无知的名字吧。

    其实我向来是宿命论者。

    这也让我迷信镜头对于巧巧举枪的那次特写是一种预示,一种箴言,“从此她再也摆脱不了江湖”。



   当然,或许从一开始她就沉溺于江湖之中,对她来说与斌斌一起相守相知的生活着或许是最向往的。 
    那场意外打碎了她的梦,但我想,从斌斌拒绝同她一起去新疆的时候就已注定,“你要的不是我能给的”,两人已相向而行。 



  “我要的不是你能给的”,这是斌斌在巧巧出狱后的拒绝。
  “你给的不是我想要的”这是斌斌在再次失败后对巧巧收留的拒绝。
     斌斌是一个决绝的人,巧巧恨他,却又不忍心放下他。这倒是让我想起来夏雨荷。“等了一辈子,恨了一辈子,想了一辈子,怨了一辈子。 可是仍然感激上苍,让她有这个可等,可恨,可想,可怨的人! 否则,生命会像一口枯井,了无生趣!”

     最后聚焦于监控录像的镜头无法告知我们二人的情感还会维系,巧巧或许是在等待,或许是在思考,或许已然放弃……

     其实电影中更出彩的还有时而穿插着的音乐,这些音乐无不与主人公巧巧的心境无比契合。多次出现的《浅醉一生》同时也是当时情境中风行大陆的香港电影《喋血双雄》的主题音乐。由歌曲这种互文的联结,对二人的命运也是种巧妙的预示罢。

     当巧巧在台下跟着唱“有多少爱可以重来”的时候,或许仍在编织着一场海市蜃楼,可是当千帆阅尽,在经历过无数人和事之后,她已经很清楚,不管是她还是斌斌,每个人都被困在了各自的江湖里,一天一天浅醉一生。



评论

© 我是一片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